Fedora 7下视频驱动的安装 - 2008.6.28

昨天刚在laptop上安装了Fedora 7,(现在已经是fedora 9了,但是由于没有9的镜像文件只能安装7了)突然心血来潮,想用下摄像头给自己拍个照录个相之类的,于是决定安装webcam的驱动和应用程序。安装结束后个人感觉是有些复杂,甚至是有些难。

首先是在google上一阵狂搜,得到的结论是: linux下面摄像头一般没有专门的驱动程序,只有使用开源的驱动程序,而且针对webcam的驱动也比较少,最终我选择的驱动是:uvcvideo,使用的应用程序是: fswebcamluvcview,下面对他们的安装过程分别进行介绍。

下载驱动源代码

uvcvideo和luvcview的代码我是直接从SVN下载的,当然也可以下载大包后的程序。下载地址和方法是:

在shell (一般是bash)中输入:svn co svn://svn.berlios.de/linux-uvc/linux-uvc/trunk 然后回车就OK了。对luvcview来说是输入:svn co http://svn.quickcamteam.net/svn/luvcview/trunk/luvcview,但是后来编译时发现svn repository下载的代码不能通过编译,所以只好从新从google搜到了一个源码包,如果你找不到,可以从这里下载。

呵呵,看起来像是ubuntu的网站上的哦,借用一下啦。
fswebcam是直接下载的rpm软件包

安装驱动程序

这一步我感觉是最复杂的了,首先把我用到的utility列一下吧:)
dmesg : 列出内核启动时加载的信息,也就是系统开始启动时候我们看到的一大堆字符;
modprobe: 用于添加和删除module的程序;
lsusb:列出系统中的usb设备;
insmod :将内核module insert到内核模块目录下,使得内核可以找到它;
lsmod : 列出已经安装的内核模块;
hal-device :用于维护已经安装的设备数据库的一个程序,(需要启动了HALD服务才能使用);
具体怎么使用这些工具大家可以参考这里这里,在此对此二文作者表示感谢!

驱动正确安装后系统便可以识别了,如下图所示:

安装应用程序

驱动安装完成后还需要安装一个应用程序来检测一下摄像头是否可以正常使用。这一步可以说是很简单的啦,就是按照常规的安装方式:make; make install 就OK了。

拍照测试

fswebcam程序的功能相对比较简单,man fswebcam来查看使用方式,一般的方式如下:
fswebcam -r 640x480 output1.jpeg --scale 320x240 output2.jpeg,我之使用过这一种方式,其他的如输入是文件等的用法大家可以仔细查看手册。拍摄照片如下图所示:


视频测试

luvcview 使用方法也可以从man中得到,一般方法如下:
luvcview -d /dev/video0 -f yuv -s 640x480

视频截图如下:


到此结束,准备吃饭,其他问题以后再研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