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Tex样式介绍

通过设置 bibliographystyle 就可以达到上述目的,Bibtex 自身已具备排序的功能,而且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排序方式。Bibtex 已自带有 8 种样式,分别如下(下面内容摘自 LaTeX 编辑部):

1. plain,按字母的顺序排列,比较次序为作者、年度和标题

2. unsrt,样式同plain,只是按照引用的先后排序

3. alpha,用作者名首字母+年份后两位作标号,以字母顺序排序

4. abbrv,类似plain,将月份全拼改为缩写,更显紧凑:

5. ieeetr,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期刊样式:

6. acm,美国计算机学会期刊样式:

7. siam,美国工业和应用数学学会期刊样式:

8. apalike,美国心理学学会期刊样式:

BibTeX 提供了一个外部的 BibTeX 工具程序,源文件经过 LaTeX 编译后,还要使用BibTeX 对数据库文件编译一次,最后再用 LaTeX 连续编译两遍,才能得到正确结果。 可用下图解释这四个编译步骤的作用:

Kurs T: System skladu publikacji LATEX

文献数据库可根据要求自行编写,其格式有:文章、书籍、技术报告、会议论文集和博士论文等十几种,每种格式都有一些必填和选填的项目,如作者、标题、出版社、发表年度、…等等,最后存储为 .bib 文件。

如果对生成的参考文献样式仍有不满意之处,还可将编译信息文件*.bbl 中的参考文献列表源程序拷贝到论文尾部,然后进行手工调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